close


這半年來,都沒幫弟弟寫什麼紀錄文~
沒想到滿六個月後,寫的第一篇文居然是住院文~
真的覺得超級對不起弟弟,這次生病住院前,我媽一直交代我要謹慎一點,我還怪她太緊張了~
結果真的嚴重到住院,覺得自己真的很該死~
雖然醫生都覺得算是發現的很早,也說我警覺性很好,但還是覺得自己有很大的疏失~

他們姐弟倆從三月就一直在感冒,症狀有好一點就又被傳染,一直反反覆覆在看醫生、吃藥~
症狀就是最近的流行性感冒,都是咳嗽、流鼻水~(咳比較嚴重)
一直到清明節當晚半夜,弟弟睡到半夜一點時突然醒來,然後就都沒睡,到早上五、六點左右才真的睡著~
當時有一點發燒~

隔天早上(4/6)還是在發燒,帶去看醫生、吃了退燒藥沒什麼效果~
下午塞屁股,燒有一點退,但藥效過了,還是又燒起來~
中午我姐幫他洗澡時,發現手臂上打卡介苗的地方紅紅的,我姐還問我說,怎麼這麼大了傷口還沒好?
我還回家問堯爸(前幾個月都是堯爸帶的)是不是平常就這樣,還是他沒護理好?
之後也沒特別留意~
當晚還是有發燒,也塞了屁股~

4/7早上燒退了又燒,出門前又塞了一次屁股~
今天弟弟的白眼球紅腫,佈滿了血絲,我們以為是結膜炎~
我問我姐要不要帶他去看眼科~
因為小孩常常在發燒後,免疫力會降低,常常會得結膜炎~
所以就先觀察再說~

弟弟的嘴唇變的鮮紅,我們還笑他今天是不是擦了口紅~
本來還想拍照po上FB,現在想起來真的很想去撞牆~

中午過後,弟弟的活動力稍稍降低,沒有很嚴重~
可能是不舒服又加上咳嗽,所以睡眠品質很不好~
一直睡睡醒醒,哭鬧也比平常嚴重~

下午眼睛紅腫的更明顯,我媽一直叫我打電話問醫生~
因為我們的兒科醫生下午固定休診~
我跟我媽說人家下午休息,晚上再問,還叫她不要這麼緊張!

快下班給弟弟換尿布時,發現怎麼連他的肚臍都一圈紅紅的~
直覺不對勁,下班後六點就趕緊打電話給醫生~
醫生聽完後,二話不說要我馬上帶他過去!

到了診所,醫生已經在門口等我,叫我趕緊抱他進診療室看診~(連掛號都不用)
他聽到我敘述的症狀就判定可能是"川崎氏症"
問我:妳要我幫妳轉成大還是高榮(高雄榮總)?
當時我還沒意會過來~~~什麼?我的頭頂打了問號!
他要我趕緊帶他去掛急診,必要時應該是要住院了!
什麼????居然這麼嚴重!

後來我跟他都覺得去高榮比較OK~
一來醫生以前是在榮總,有認識的醫生在高榮~
二來以前小品亦也是他幫我轉介到高榮,那個醫生真的很不錯!

決定之後馬上CALL電話給堯爸,要他趕緊下班帶弟弟去高榮掛急診~
看完診,醫生也懷疑可能疑似川崎氏症,但還要做檢查才能確定~
要我們辦理住院,第一步就是要抽血、驗尿~
小孩子抽血永遠是最可憐的事~
護士一拿起弟弟的手就開始皺眉搖頭~
因為根本看不到血管!

她看了很久也找了很久,決定在右手背扎針~
接下來還是摸了很久,確定再確定之後才扎針~
還好馬上就有血回流,大家都鬆了一口氣~
當下真的很想衝上前抱護士~~~~~妳太厲害啦!
但弟弟已經哭到不行(從開始壓手臂時就大哭了)

驗尿之後,發現是泌尿道感染~
4/9也判定是川崎氏症~
目前為了預防冠狀動脈瘤產生,已經開始服用心臟藥物~
昨天聽到時,整個人都傻了~
接下來還必需再住院觀察~


.

川崎氏症

 

一、前言

        川崎氏症,又稱為皮膚黏膜淋巴結症候群。是日本人川崎富作醫生在 1967年所發現,發生原因不明,好發於 5歲以下的寶寶,以冬天及春天為好發季節。

二、病因

        至今發生原因不明,但較廣泛的說法為一種全身性血管炎,或是不明原因的免疫功能錯亂疾病。

三、臨床徵狀   (紫色為小牛弟有的症狀)

  1. 發燒:持續 5天以上不明原因的高燒。

  2. 眼睛有無分泌性發紅,約在 3-6天出現。

  3. 口腔、黏膜及嘴唇的變化:唇部在第 2-3天至第 10天充血發紅、乾燥龜裂、出血、黏膜充血、疼痛,進食困難,舌頭草莓舌狀。

  4. 手掌和腳掌會有發紅現象、末端有水腫現象,在發燒後的第 2週開始會有脫皮現象。

  5. 頸部淋巴結腫大。

  6. 皮膚出現紅疹。(弟弟只有臉上一點點) 

四、治療

  1. 急性期給予高劑量的阿斯匹靈,約 2星期,以後改用低劑量的阿斯匹靈。

  2. 急性期注射免疫球蛋白,可使發燒迅速消退,及冠狀動脈瘤產生。

  3. 症狀治療,給予退燒劑。

五、居家照顧注意事項

  1. 體溫的監測:選擇合適的體溫計,並確實詳細記錄。

  2. 發燒時的處理:

    • 穿著輕薄的衣服、調整室內溫度,補充水份。

    • 給與溫水洗澡。

    • 年齡在 6個月以上的寶寶,才可使用冰枕。

    • 若小朋友有連續 2天口溫大於 37.5度時,應與兒科醫生聯絡就醫。

  3. 口腔黏膜的照顧:

    • 避免熱的或有刺激性食物。

    • 使用紗布或棉花棒清潔口腔。

    • 龜裂的嘴唇可擦護唇膏。

  4. 皮膚的照顧:

    • 保持皮膚清潔,可以冷敷促進舒適,暫時應避免使用肥皂清潔皮膚。

    • 剪短指甲或戴手套,可避免小朋友抓傷皮膚引起感染。

  5. 維持舒適及適當活動:

    • 提供整潔、安靜的環境。

    • 觀察有沒有關節痛的現象。

    • 協助小朋友做四肢被動運動,輕柔地移動他的四肢及按摩。

    • 鼓勵參與非競賽性運動。

  6. 飲食指導:給予軟質、低脂肪、低膽固醇、高蛋白高熱量食物。

  7. 服藥的注意事項:鼓勵小朋友自行服藥,或以茶匙餵食,以減少吐藥情形。

  8. 何時停止服用阿斯匹靈:

    • 醫生告知可停藥時

    • 感染水痘時

    • 流行性感冒盛行時

  9. 疫苗的接種,如寶寶有接受免疫球蛋白注射時,至少 6-9個月後,才可接受疫苗注射(如三合一、麻疹、小兒麻痺疫苗等),若不了解情形可向您的醫生詢問。

  10. 川崎氏症會侵犯動脈血管,引發心臟的合併症,出院後需長期追蹤心臟功能至青春期。

  11. 觀察有無心臟合併症的症狀。

  12. 何時應立即和醫師聯絡:

    • 有藥物副作用發生時。

    • 川崎氏症的徵象再復發時(有 3%的復發機會)。

    • 心臟合併症的徵象發生時。
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Queen6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3) 人氣()